在去西班牙之前,學習西班牙文有一段時間了,也知道其跟台灣的文化相差非常大,在大學的時候也有接待來自歐洲、中南美洲的交換生,而當時只有透過聊天感受到文化習俗的差異。等真正深入西班牙生活,才感受到所謂的文化衝擊,剛開始到那邊時都要花一點時間習慣。我是去南部AndalucíaMálaga(馬拉加)交換,南部人的民族性非常熱情,(也很會遲到),Málaga為度假勝地,有非常多的外國人,當地人對外國人非常友善,但還是會有一些很幼稚的種族歧視行為

 

天氣真的是我最愛的地方,我第一次去那邊一個半月,真的一次雨傘都沒用過!!!(在雨中長大的台北人痛哭流涕),但是因為疫情爆發而決定提早返台(歐洲疫情期間注意事項),之後又再去一次完成半年的交換學程,這邊Windie就來跟大家分享六個我在Málaga感受到的文化衝擊(被打得體無完膚

 

經典必看白色山城 米哈斯-Mijas 旅遊攻略 請點我

多元文化的清真寺古城 哥多華-Córdoba 旅遊攻略 請點我

懸崖上的壯觀古城 隆達-Ronda 旅遊攻略 請點我

 

一見面就抱?

西班牙是非常熱情的民族,不論是跟男生、女生、新朋友見面都會擁抱加上貼兩側臉頰,同時發出親吻的聲音,第一次見面就會說Encantado/a(很高興認識你)。台灣人雖然熱情,但是對肢體接觸上比較沒有這麼開放,因此一開始他們見面就抱、離開也抱的文化讓我有點不習慣,特別是跟陌生人,加上疫情期間有一些人也確實會比較忌諱,會改用拳頭擊拳頭的方式。一開始我覺得應該要入境隨俗,怕對方覺得不禮貌,結果我每次被抱的時候都跟殭屍一樣全身僵硬哈哈哈哈,但後來我碰到一位英國人,他說其實我解釋一下自己國家的文化及招呼方式不同,大部分人都會尊重的

 

打招呼方式動圖.gif

(西班牙人打招呼方式)

 

怎麼還沒放飯?為什麼很多辦公室中午都休息?

西班牙的所有用餐時間都比較晚,Almuerzo(午餐)為14:00-16:00Cena(晚餐)為20:00-00:00,剛開始我常常會餓到頭暈,後來就會準備一些小點心先墊墊胃,Desayuno(早餐)就正常8:00-9:00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,西班牙14:00-16:00Siesta(午休時間),很多公家機關、商店都會休息,就連圖書館都會休息!因為我習慣到圖書館讀一整天的書,結果到那邊兩點就被趕出來。然後大部分的商店週日都休息,包含超市、市場等等,所以週六晚上的超市人特別多,時間允許的話避開那個時間比較好喔!

 

喝酒當喝水?西班牙人都喝vino(葡萄酒)

        大部分西班牙人其實不太習慣外食,還是自己煮居多,他們真的是比較愛酒!不誇張!真的是餐餐配酒,siesta的時候在小酒吧或咖啡廳(沒錯連咖啡廳都有酒)享受Bocadillos(西班牙三明治)或是簡單的Tapas(小吃、下酒菜),配上明媚的陽光跟一小杯酒,真的十分愜意!晚上下班後也會跟朋友到酒吧小酌、一起看足球賽。

muelle uno.png

(下午的時候我會跟室友到Muelle Uno一號碼頭走走,那邊也有很多露天餐廳)

 

Batik roofbar.jpg

(我最喜歡的roof bar-Batik,坐在屋頂看著castillo城堡享受夕陽餘暉)

       

另外,他們吃飯的時候習慣配酒,餐前會喝點湯,在西班牙南部夏天十分常見是gazpacho(番茄冷湯),主要是由多種蔬菜打成汁,超市也有罐裝的,但雞湯信徒表示不愛。我飯前通常會先來碗熱湯暖胃,因爲很多餐廳夏天只有冷湯或是根本沒湯,我只好點café con leche(咖啡牛奶),結果西班牙朋友眉頭一皺看著我,他說在西班牙通常是餐後喝咖啡,而且通常都會以甜點做結束。

 

gazpacho.png

gazpacho番茄冷湯)

 

        而且我一開始以為西班牙人會比較喜歡葡萄酒,畢竟也是盛產葡萄酒的國家~但其實大部分的人更愛cerveza(啤酒)!西班牙啤酒品牌也非常豐富的!但Windie還是比較喜歡葡萄酒~而且6歐就可以買到很好喝的葡萄酒了!看看我們公寓的冰箱就知道他們多愛啤酒….

 

啤酒冰箱.jpg

 

白天穿短袖晚上戴圍巾?

西班牙的春季、秋季天氣不太穩定,日夜溫差很大,所以要採「洋蔥式穿法」、九月底早上出門上課的時候我通常裡面穿一件短袖,外面穿一件長袖跟小外套,溫度大概是10度左右(我超怕冷)。中午的時候我會脫到剩短袖,雖然是大太陽,但是不會熱到流汗,大概24度左右,晚上出門聚會的時候就比較冷了,我通常會穿毛衣,Málaga大部分地區冬天不會下雪,就是一個月會下兩三次雨意思意思(我雨傘都長灰了)。

 

他會不會太做作了?老是稱讚¡Qué guapo/a(好好看)

        西班牙人很習慣稱讚別人,比如說打完招呼就會說你今天很漂亮欸!這件衣服很好看欸在哪裡買的,各種稱讚方式,其實大部分歐洲人跟中南美洲人都是這樣,一開始我會覺得他們很浮誇,明明就沒什麼,但久而久之我發現這樣更容易交朋友,因為可以透過稱讚對方開啟一些話題,比如稱讚對方的唇膏好看,進而討論化妝品的話題。

我記得有一次在發照片分享漂亮的大理石bikiniMálaga的海景,結果臺灣的朋友回我:你是不是胖了?還有朋友回我胸部跟旁邊的沒辦法比(我朋友身材超辣),雖然知道他們沒有惡意,但我當下其實蠻難過的,之後回想起來在臺灣時確實很常有人批評別人的外表,好幾次排隊的時候都會聽到前後的人在批評路人很胖、塑膠臉、穿搭很奇怪、臉上那麼多痘痘怎麼不遮一下之類的,但是我跟大部分歐洲朋友相處的時候,他們不太會去批評別人的外表。

剛回台灣的時候也有稱讚別人的習慣,有朋友說過她覺得這樣有點做作,也有朋友說稱讚會讓人心情變好,無論如何大部分的朋友都同意臺灣人比較沒有隨口稱讚的習慣。

 

Málaga治安如何呢?會不會有種族歧視?

上述提到了很多優點,但也深深體會到了許多問題,比如種族優越感、貧富差距、治安問題。那半夜可以在Málaga街上走嗎?會不會被扒?如果是一個人的話,又是陌生環境,我當然不建議半夜在街上走,我都是跟朋友參加完派對後一起回家,可能會有醉漢衝上來跟你講話(如果你是女生)。我朋友單獨走的時候有被變態包圍過,幸好後來有人見義勇為把變態拉開。搶劫的部分我在那邊的七個半月都沒有遇過(害我一開始超緊張)。

如同我剛剛說的,我覺得西班牙南部人都很熱情友善,但就是有一些人會做一些無聊的行為,我記得有一次跟台灣、日本朋友回家路上,有兩個西班牙人走在我們前面用手機在跟朋友視訊,大聲跟朋友說我們長得很好笑。還有一次日本朋友跟我分享,她走在路上一個車子突然靠近然後搖下車窗對她比中指,還說她長得很醜。

 

總結

        除了民族的文化差異性,坦白說我覺得Málaga生活起來就像臺北,物價差不多。Málaga是近十年才發展的城市,還保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建築,市中心往Universidad de Málaga的主校區-Teatinos的路上像是郊區,有很多新建成的公路。但是交通什麼的都還算方便,有鐵路、輕軌、公車班次跟路線都很多。Málaga historical center住的大部分都是外國人,走在路上大家也都很友善、很樂意交朋友。有機會一定要去Málaga美麗的城市看看

 

castillo gibrafaro俯瞰.jpg

馬拉加 Málaga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dieambition 的頭像
    Windieambition

    Infinite Ambition Windie

    Windieambi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